旻天兮清朗朗

咕噜 咕噜
也想偶尔冒个泡

参加了百度阅读组织的“21天阅读计划”。

读的第一本书是《谁动了我的奶酪》,耗时2小时5分钟。大概在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于班级借书角看过一遍,但是并无什么深刻的印象了。重读此书,却产生了深深的共鸣,最近一年内的我不就是那个唧唧吗?

在偏离预订轨道的初始,内心抗拒,不敢直视想要否认,觉得搞砸了,那是无法挽回的本应极速生长的珍贵时光。在已经变化了的原地被恐惧和逃避固步自封。

然后随着deadline的逼近,在全身心投入学习的那刻瞬间就忘却了恐惧以及其他所有毫无意义只会起反作用的情绪拉扯,那一个半月的生活很累但又因为纯粹充实而非常快乐,那种每天都有知识增量的日子所带来的愉悦和渐渐回复的自信,体验过的都懂。每天我都会问问自己——现在有没有和去年不一样?因为我知道同样的过程只能带来同样的结果,要想结果不同,我必须改变过程。在最后的那半个月,真的是感觉太痛苦了,一面算着日子期待着解放的到来,这种日子再过下去真的是要疯了啊,一面有希望解放日来的迟一点好让我再准备得更充分些,真切想着这么痛苦的阶段什么时候才能过去啊。正如书中的唧唧“当他一直在迷宫中摸索,而且感觉自己似乎永远都要迷失在迷宫之中时,他的旅程,至少是现阶段的旅程,即将愉快地结束了”,我也很幸运的找到了我的新奶酪,跳出了恶性循环,为自己寻了一个新开始。有的弯路真的有它存在的必要。

想得太多不如认清现实迅速动起来,勇敢的进入迷宫,无畏的去寻找新奶酪,也许是寻找一种新的方向,也许是换一个新的目标,也许只是需要调整一下自己的行为模式。“新的奶酪总是存在的”,不要错误的认为“自己原有的奶酪就是唯一的奶酪”,just go ahead!人生很短也很长,不一定要一条路走到黑,有很多事儿可以做,很多很多有趣的东西等着我们去尝试。别给自己的人生设定一种既定的模式,本身就是一种应对变化的最好心态。

要快乐鸭!要享受每一个当下呀而不仅仅是因为它值得享受才去享受!


评论

热度(1)